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教育部网站报道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27     作者:     浏览数:

7月24日,教育部网站以“陕西师范大学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为题,从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教育考核、抓牢师德养成、注重示范引领等方面对我校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了报道与推介。此信息稿由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供稿,学校办公室编辑、报送。

原来名称也丢了

全文如下:

陕西师范大学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陕西师范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完善体制机制。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和师德建设委员会,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建设合力。制定修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等,构建政策保障、制度规范相衔接,教育宣传、考核监督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畅通师德失范行为举报渠道,开通举报平台,发布举报须知,实现师德监督关口前移,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

强化教育考核。搭建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平台,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和教授宣讲团队,制定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等作出明确规定,推进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完善师德考核体系,为每位教师建立师德培养成长档案,记录师德教育和奖惩情况,定期进行教师自评、学生测评、教师互评、院系综合评估、学校审核等。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在教师招聘、人才引进、评优奖励、年度考核、职务晋升、岗位聘用等各项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抓牢师德养成。注重抓好新入职教师、研究生导师、高层次人才和外籍教师等群体的师德教育引导,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外籍专业教师聘用及管理暂行办法》等,完善制度管理和服务。针对不同教师群体特点,将思想政治教育、导师岗位职责教育、国情校情和法律法规教育作为培训重点,分层分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建立教师团队与新进教师,资深导师与新聘导师,党政干部与专家人才“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帮助解决在教学科研生活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困惑,为教师潜心科研、专心育人提供支持和保障。

注重示范引领。出台典型选评制度,完善表彰体系,定期开展“教书育人奖”“教学终身成就奖”“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评选活动,选树优秀师德标杆。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利用教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表彰优秀教师典型。大力宣传教师师德典型事迹,将每年九月作为“师德师风宣传月”,利用学校主页、校报、电视台、官方新媒体等平台,策划组织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崇尚师德风范、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氛围。凝练“西部红烛精神”内涵,挖掘扎根西部教书育人、坚守担当奉献祖国的师德榜样,涌现出包括“站着上课的老教授”章竹君等一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等先进典型。

链接地址: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17/202007/t20200724_474738.html


关闭
上一篇:我校教师代表参加陕西省庆祝2020年教师节暨优秀... 下一篇:我校召开附属中学教师队伍建设专题调研会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