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管理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博士后管理 >> 博士后工作动态

博士后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2018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申报动员暨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8-01-18     作者:     浏览数:

1月18日上午,2018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申报动员暨经验交流会在长安校区校务楼四层会议室召开,在站博士后人员、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人员等八十余人参加了会议。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吉国兴教授、心理学院院长王振宏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人事处副处长樊婧主持。

吉国兴教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为例,从选题、摘要写作、研究意义、报告正文、参考文献、特色与创新之处等方面深入细致地讲解了申报书的撰写技巧与经验做法,他还以自己作为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的经历,为大家分享基金评审过程中重点关注的信息与细节,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对待,用一份完美的申报书打动评审专家。

王振宏教授以“问题导向的基金申报书撰写”为题,结合自己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经历,为大家介绍了人文社科类基金申报的宝贵经验。他谈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要关注社会热点,要密切联系实际,要有扎实的文献积累,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构建清晰的研究技术路线图,要重视基金申报书格式规范与排版的美观,要将基金申报书当做“艺术品”来打磨。

此外,心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罗扬眉老师、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石岩刚老师、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贾妮莎老师及化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罗群兴老师也分别分享了各自申报各类博士后资助项目过程中的经验与做法。

会上,人事处副处长樊婧介绍了过去一年来学校博士后工作取得的发展情况,她谈道,经过不断努力,学校博士后队伍不断壮大,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博士后获批各类基金数量逐步提升,师资博士后作为师资补充“蓄水池”的作用逐渐凸显,博士后发挥科学研究“生力军”作用越来越明显。

最后,人事处李磊处长为大家简要阐述了学校博士后工作的改革思路,指出,2018年,学校将会持续推进博士后制度改革,继续改善博士后人员的待遇,提升博士后队伍国际化程度,加大与企业联合招收培养博士后的力度,促进博士后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充分发挥博士后联谊会的纽带作用,为博士后搭建学术交流、合作研究的平台。未来对于博士后的培养要从单一流动站的培养向跨流动站培养转变,要从科研流动站独立培养向科研工作站联合培养的方向转变,要从开展校内研究向开展国际合作交流转变,学校也会构建更加符合博士后科研工作特点的多元化评价机制,希望广大博士后的科学研究能够正确处理“阳春白雪”与“接地气”的关系,研究工作要真正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做出重要的贡献。


关闭
上一篇:我校2021年度获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 下一篇:我校59位博士后获得2017年陕西省博士后生活资助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