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我校“‘一带一路’教师教育互建与教师教育者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培训团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发布日期:2019-10-17     作者:     浏览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发挥“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对学校教师教育的推动作用,实施西部教师教育珠峰计划,打造一流教师教育师资队伍,促进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在人事处、教师教育办公室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共同组织下,922日至1012日,我校“‘一带一路’教师教育互建与教师教育者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培训团一行15人赴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及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开展了为期三周的学习培训。培训团由人事处副处长雷伟任团长,其他成员由相关学院学科教学论教师、附属学校教育管理者及教师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等组成。

 此次培训学习包括专题讲座和走访座谈两种形式。培训团成员先后听取了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及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相关专家学者的培训讲座16讲,讲座内容涉及俄罗斯联邦教育体系、教育政策与法律、现代教育标准、教师职前职后教育、教师教育课程设计、教学质量评估、教育信息化、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基础教育学校办学、教师队伍建设及中俄教育合作交流等问题。在讲座过程中,培训团成员就政策实施、教学理念、课程设计、培养培训、队伍建设、合作交流等教师教育相关话题与主讲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对俄罗斯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的体系、现状及发展趋势等有了较为系统深入的了解。

培训团成员听取专题讲座并与部分授课教师合影

在专题讲座学习的同时,培训团成员先后对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俄罗斯新大学、莫斯科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列宁格勒州教育委员会、莫斯科索科尔区政府、圣彼得堡红河区政府、莫斯科新学校、圣彼得堡574学校、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附属圣彼得堡中学、中俄人文合作发展中心及中俄文化教育发展交流协会等机构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并进行了座谈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对俄罗斯高等教育、教师教育、基础教育、教育政策、中俄教育合作交流等情况的理解。此次培训中,培训团成员还与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论教师进行了座谈,双方就两校的学科教育培养方案、学科教学论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培训团成员走访莫斯科新学校

培训团成员走访圣彼得堡574学校

培训团成员与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论教师座谈交流

在两校学习期间,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校长顾问康斯坦丁彼德洛维奇多岑科、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外事副校长尤利娅卡玛洛娃及外事顾问亚历山大苏霍列夫与培训团成员进行了会面交流。

 

培训团成员与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校长顾问康斯坦丁彼德洛维奇多岑科合影

培训团成员与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外事顾问亚历山大苏霍列夫合影

培训期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华诞,培训团成员集中观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对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深感骄傲与自豪。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教育工作者,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才能做育师之师、教育人之人,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应有之力。

通过对俄罗斯两所顶尖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人才培养做法的学习和当地基础教育学校的调研,培训团成员们表示收获颇丰,对俄罗斯教师职前职后教育的教学理念、课程设计、教学评价、职业标准等方面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对于我校教师教育发展及基础教育办学等有关工作开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随后,培训团成员将认真梳理总结培训学习情况,在校内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深化中俄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比较研究,将学习成果有效运用于我校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工作实践中,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关闭
上一篇:李磊副校长赴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调研新工科建设 下一篇: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党支部联合国有资产管...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