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学科教学论教师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4-09     作者:     浏览数:

44日上午,以“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强化教师教育特色” 为主题的学科教学论教师交流研讨会在长安校区校务楼三层会议室召开。来自校内15个教学科研单位的学科教学论教师代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教师教育办公室等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副校长李磊出席研讨会。会议由人事处副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樊婧主持。

会上,樊婧就此次交流研讨会召开的背景、主题和目的作了简要介绍。与会学科教学论教师代表纷纷发言,紧紧围绕研讨会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从教师教育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考核评价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希望学校整合资源、健全组织机构,统筹考虑教师教育队伍数量、质量和发展问题;调整师范生课程组成,加强师范生技能培训,增强学生培养与基础教育需求的契合度;优化政策,对于学科教学论教师在职称评审和专业发展方面给予支持。同时,有的教师还分享了自己在师范生培养方面的一些思考和创新举措,供与会者探讨。

李磊指出,教师教育教师队伍与彰显学校办学特色,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任务紧密相关,加强这支队伍建设已列入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在学校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教师教育队伍建设的问题主要体现在队伍数量不足、教师教育资源分散、理论研究与教学研究脱节、教师教育队伍胜任力亟待提升、保障力度不到位等方面。

李磊强调,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文件要求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大力振兴教师教育,教育部等五部门也提出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教师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牢牢把握当前的宏观机遇,健全培养体系,着力打造特色师范院校和专业,为落实我校在十一次党代会中的定位即“引领西部教师教育”做好理论支撑和实际保障。学校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工作,一是要适时组建教育学部,以学科建设为抓手,有效整合教师资源;二是从学科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专业整合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西部教师教育珠峰计划”;三是要全面提升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加大与国外高水平大学、中学的合作力度;四是不断优化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做好教师教育队伍发展规划,健全培养培训体系,明晰发展路径,优化激励考核分配机制,构建教师教育共同体;五是实施教师教育现代化的制度保障,充分发挥学院的主体地位,完善教师教育资源配置,建立教师教育发展监测与评价机制等。

会上,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还对学科教学论教师代表的问题作了回应,就有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同时,会议通报了未来一段时间各部门围绕教师教育将开展的主要工作。

关闭
上一篇:汇聚精英人才 助力学科发展——我校举办第四届“... 下一篇:李磊副校长一行到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